第一女人网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百姓健康 > 药品 > 正文 > 手机版

警惕!能引起“猝死”的药物(1)

发表时间:2012年9月16日  来源:第一女人网
导读:近年来,人们发现有些药物使用不当时,可导致病人突然死亡,医学上把这种情况称作“药物性猝死”。

  现已知道,能够引起猝死的药物很多,主要有氯丙嗪类、奎尼丁、异丙肾上腺素、氯喹、青霉素等。

  氯丙嗪类药物包括氯丙嗪、奋乃静、氟奋静癸酸酯等,均为强安定药物。据国内报道,由氯丙嗪引起的猝死者已有18例。这类药物引起猝死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:

  (1)用量过大或配伍不当。有的老年人使用本类药物剂量过大时,可因过度镇静及深度昏迷而直接导致猝死;若将本类药物与抗震颤麻痹药物及阿托品类联合使用时,可因药物的协同作用发生麻痹性肠梗阻而间接引起病人猝死(此种情况多见于有便秘倾向的老年病人)。

  (2)窒息性猝死。有慢性精神分裂及有癫痫病史者在服用本类药物时,可使咽喉肌肉共济失调,吞咽困难,以致食物阻塞呼吸道而引起窒息性猝死。

  (3)低血压性猝死。氯丙嗪有时能引起严重的体位性低血压(即直立性虚脱),使病人突然丧失意识,发生不可逆性休克而猝死。

  (4)血管阻塞性猝死。有的人使用本类药物,可产生血栓或栓塞性疾患。其中肺栓塞极易导致猝死。

  异丙肾上腺素气雾剂(喘息定)常用于治疗哮喘等症,因其能使动脉血氧张力下降或引起心动过速,故反复长期使用本品时,可招致病人猝然而死。据报道,在1959-1966年间,英国哮喘猝死率急剧增高。分析原因时发现与服用含有异丙肾上腺素的药剂有关。后来用此药喷雾者减少,猝死率也随之降到以前的水平。

  奎尼丁是一种抗心律失常药物。心房颤动病人用本品治疗时,可诱发心房内血栓脱落,造成脑血管及冠状动脉栓塞而猝死。

  氯喹是治疗疟疾的有效药物之一。过去一般认为本品比较安全,实际上其安全范围比较狭窄。现已发现即使治疗剂量也可引起心脏停搏而发生突然死亡。

  青毒素引起的猝死较为常见,而且多与过敏反应有关,如有的人在做皮内试验时即猝然而死等等。

  综上所述,由药物引起的猝死尽管为数不多,但对某些病人的性命威胁极大,应当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。对于能够引起猝死的药物,今后应严格掌握适应证,做到合理使用,切不可盲用滥用。有脑病史及心脏、肝脏、肾脏功能不全者,营养不良和年老体弱者,过去有低血压或对某些药物有严重不良反应者,更应提高警惕,谨慎使用上述药物,以免造成不幸。

关键字: 药品  
【发表评论】(已有0位网友发表评)
最新资讯
女人图库
视觉冲击
头条资讯
精美欣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