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女人网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百姓健康 > 药品 > 正文 > 手机版

当心药物诱发青光眼(1)

发表时间:2014年1月6日  来源:第一女人网
导读:生活中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,有人突然得了某种疾病,在疾病治疗过程中出现剧烈头痛、视物模糊,还有恶心、呕吐等青光眼病的症状。那么,为何会在某种疾病治疗的过程中出现青光眼呢?一般情况下,它并不是疾病的并发症,而可能是病人平时就有潜在性青光眼,只是平常并没有症状,而在服用某种药物后才诱发出来。
当心药物诱发青光眼

  生活中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,有人突然得了某种疾病,在疾病治疗过程中出现剧烈头痛、视物模糊,还有恶心、呕吐等青光眼病的症状。那么,为何会在某种疾病治疗的过程中出现青光眼呢?一般情况下,它并不是疾病的并发症,而可能是病人平时就有潜在性青光眼,只是平常并没有症状,而在服用某种药物后才诱发出来。

  青光眼是致盲性眼病中排名第二位的疾病,仅次于白内障,但其危害却大于白内障。因为白内障发展到一定时间可经手术恢复视力,是“可治之盲”,而青光眼则会导致视神经萎缩以及视野缺损,且这种状况一旦发生则难以逆转,将最终造成失明。

  无论是局部、全身还是眼部周围使用皮质激素药物,都可能引起眼压增高,尤其是使用对眼的穿透性能好、抗炎作用强的地塞米松、倍它米松易诱发青光眼。激素性青光眼又称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,属于药物引起的一种开角型青光眼,其表现与散瞳药物引起的青光眼不同,一般没有自觉症状。若不及时发现,拖延时间过长,有可能引起难以逆转的视神经乳头损害、视野缺损等。一般来说,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及糖尿病患者使用皮质类固醇眼液后,发生高眼压者较多。因此,这些人要高度警惕本病。

  激素引起的青光眼最常见,抗胆碱作用药物如阿托品、三环类抗抑郁药多虑平、氟哌啶醇、阿米替林,苯二氮卓类抗焦虑药,血管扩张药,抗过敏药苯海拉明、扑尔敏等都有可能引起眼压升高,发生青光眼。由此提醒大家,这些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,以防药物引起的严重副作用。如出现上述副作用,特别是引起了青光眼的急性发作,应及时想到是此药引起的可能性,以便得到及时治疗。

关键字: 剧烈头痛  视野缺损  激素药物  
【发表评论】(已有0位网友发表评)
最新资讯
女人图库
视觉冲击
头条资讯
精美欣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