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女人网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百姓健康 > 药品 > 正文 > 手机版

夜间出现低血糖?小心这些降糖药(1)

发表时间:2014年10月13日  来源:第一女人网
导读:引起夜间低血糖的降糖药,主要是磺酰脲类降糖药中的中长效类药物,如格列苯脲、氯磺丙脲等。

  大部分的糖友会选择口服降糖药进行血糖的控制,不少糖友也了解到口服降糖药存在着服药过后出现低血糖的状况,正常人不论是空腹还是餐后,血糖水平均波动在3.9毫摩尔/升~8.9毫摩尔/升之间,而部分患者因为胰岛功能受损及外周的胰岛素抵抗,导致血糖不恒定,需要服药才能帮助机体进行调控。患者一旦进食量减少或降糖药剂量偏大,就可能发生夜间低血糖。据统计,30岁以上应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,每周可发生一次低血糖,而用磺脲类降糖药治疗的65岁以上老年糖尿病患者,其夜间低血糖的发生率可达20%。

夜间出现低血糖?小心这些降糖药

  夜间低血糖发生的原因治疗糖尿病主要使用胰岛素和降糖药两类。胰岛素治疗造成夜间低血糖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:剂量过大--由于胰岛素作用的高峰一般在注射后6~12小时,所以在黎明前1~3时容易发生低血糖;进食减少而未及时减少胰岛素剂量;不适当运动导致胰岛素吸收加速,使肌肉组织葡萄糖的消耗增加;注射部位不当,针头误入血管;合用具有降糖作用的药物。

  引起夜间低血糖的降糖药,主要是磺酰脲类降糖药中的中长效类药物,如格列苯脲、氯磺丙脲等。

  药店药师在遇到购买降糖药的顾客时,一定要将注意夜间低血糖的事告诉他们,提醒他们提高警惕,避免因夜间低血糖给身体带来伤害。可采取的防范措施一旦出现夜间低血糖的可疑症状,有快速血糖仪的患者可自测血糖;如无血糖仪,只要症状明显,可以采取下列措施:能口服者可进食含淀粉的食物,如甜牛奶、蛋糕等,但需注意,这些措施虽然可以迅速缓解症状,但仍需严密观察,防止反复,并及时调整降糖药的剂量。如果糖尿病患者突然出现神志不清,必须及时送医院抢救,以免造成不可逆转的精神损害,甚至危及生命。

【发表评论】(已有0位网友发表评)
最新资讯
女人图库
视觉冲击
头条资讯
精美欣赏